用一号表情面对失去

火影宁雏/甲铁城来菖。
也许生于世上,无重要作为,
仍有这种真爱耀眼生辉。

【宁雏】花鸟之语

是六月的高考文,江苏卷“花解语,鸟自鸣”。
没错,又搬运晚了23333
一定认真看细节喔~
*
耳畔只有重重的喘息声在回响,白眼少年正拉着少女的手穿梭于丛林之间,紧握的双手是他们的答案。
少年叫宁次,父母早早离世,因天生白眼被村民排斥,唯有乡村学校的青木先生心疼这个孩子,在他的救济与帮助下,宁次艰难长大。
他并不孤单,他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如同自己的妹妹般。她有着紫色的头发,小时候是可爱的齐耳短发,现在已慢慢及腰;她每天耳后都别上一朵小小的雏菊,合着微风她轻轻勾起耳后的发,她的名字叫雏田。
他们似乎相识得很早很早,他忘了是如何得知她的名字的,但是他就是知道,每当他唤她的名,她总是报以甜甜的微笑。
生活中除了有伙伴,宁次还有个爱好。七岁那年他第一次接触了画笔,他是如此有天赋,仅是在教室外旁听了几节美术课便已掌握了七七八八。当他拿起他偷偷收藏起来的其他孩子用剩的画笔和颜料在画布上描绘出一只空中翱翔的飞鸟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鸟儿在画布上伸展了双翅,小小的宁次惊慌地后退却不料失足后仰倒地,在绮美的光晕下,他看见鸟儿振羽飞过。羽毛飘扬落下,洁白的画布上已无他物。
他画出小鱼自己用来果腹,他画出松果送给森林中悄悄跟随着他的小松鼠;他画出小羊羔牵去送给青木先生作为报答恩情,虽然他撒了个小慌;天雨时,他画出大大的荷叶,他和雏田在荷叶撑起的一方小天地中嬉闹,至今他也依旧记得自己快乐的笑声。
这就是宁次的秘密,凡是以他白眼之力画下的画都会变成活物。
秘密就应该是秘密,他从来不担心雏田会将秘密告诉别人,可是容易捉弄人的往往就是命运。村子里的佐藤是个坏家伙,他不止一次折断宁次的画笔,嘲笑着他是白眼的怪物。
因为是白眼的怪物,所以不配拥有画画的权利了吗?宁次只觉得今天的佐藤更令人无法忍受。
折断的笔头在纸上寥寥数笔,饿狼越纸而出冲向了佐藤,他大声疾呼着夺命而逃。
逃!
宁次当下只有这唯一的想法。
回到小屋,雏田正趴在桌上小憩,手旁是她今天采下的雏菊,如同往日一样,她总是将最美的花赠予他。一年复一年,雏田和他一样渐渐长大了,雏田会愿意同自己离开这里吗?
少女睡得安详,他本不忍打扰。像往常当他为她披上外衣之时,少女总是会先一步睁开了双眼。这次也是如此,在他犹豫之时——她紧紧握住了他的手。
村民聚集的声音正由远及近,宁次知道唯一的出路就是离开这里,带着雏田远走高飞。他将画板与笔收入背包时,雏田正将今早的雏菊插进花瓶。一瞬间,他不知道自己是否太过自私了,本是一个人的坎坷,却成为了两个人的负担。他不敢让雏田看到自己的表情,背对着的少年像是正在做一个艰难的决定。似乎无需言语,雏田就会明白他们之间的所有。她知道他的不舍他的自责,以及他对自己深深的留恋。于是,她从背后抱住了他,还有一个带泪的吻。
在村民冲开屋门时,他们已从后院逃出。可即使对森林再熟悉,他们也逃不过猎犬的追踪。
终于在傍晚时分,精疲力竭的二人不得不在森林深处废弃的小木屋中暂时休息。宁次将重物累起紧紧抵住门,他不知道这般负隅顽抗下去能不能还有一丝丝的生机。
即使不愿承认,可意料之中的场面还是发生了,举着火把的村民们将木屋团团围住叫嚣着让宁次出来否则就放火。他紧紧抱着雏田,他捂住她的耳朵不让她听到外人那些难听的话,但她只是看向他,如同他们相见时的第一眼一样。她的眼神令人心静,宁次想着如果能活下来,他想要和雏田像这样永远生活下去,因为再没有人能像他们一样懂彼此。同样,在雏田的眼神中,他明白了如果即使今天一同葬身于此,他也不会有遗憾。
但是,他想再努力一次,一次也好,为自己心爱的人争取活着的机会。
他打开了屋门,想要投降谈判,门前的人却是青木先生。
如果说离开这里有唯一会令他牵挂的人,那就是他。是他的发现,是他的爱护,是他不像别的老师那样把不知道做错了什么的自己赶出教室。
可偏偏是他,举着火把站在了对立的首位。
青木先生的表情宁次看不懂,更不愿去解读,只是一种无力感涌上心头。
青木先生先开了口,告诉他其实他的秘密他早已知晓。
少年疑惑又茫然地抬起头。
“因为你送我的羊,从来就没发出过声音。”
少年发出了笑声,最后转成了崩溃的呜咽。
他向先生深深地鞠躬,郑重地道了谢。他转身回到屋中,青木拦下身后的村民,眼神深远。
雏田点起了屋里的旧烛台,正在他的画板上画着,是一朵雏菊。宁次擦去泪,接过笔,在雏菊之上画了一只飞鸟,如同当初那只一样。
飞鸟衔着雏菊从窗口飞出,宁次与雏田深深相拥,拍翻了烛台。
大火带走了所有,飞鸟终于停止了盘旋,飞向了更远更高处。

-end
注意全文唯一的一句语言描写🤣

评论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